CATSA

【吉时余春节16h🌧00:19】小城故事02

未公开彩蛋解锁🔓

上一棒:@元气少女李布灵 

特别感谢@木易chui 的激情配图。

前文:小城故事01 


————


自打那天下午之后,余最每天放学都能在班门口看见背着书包站在那里等他的王吉祥。余最问他到底要干嘛,王吉祥只是瞥他一眼轻飘飘地来了一句:“一起回家啊~”


余最趁还没上完课提前从后门溜过,躲在人群里混出去过,设计让同学把他支开过……可第二天,王吉祥还是准时出现在三班门口。连班里同学都熟悉他了,看见他还笑着跟他打声招呼:“今儿个又来接余最?”,然后扭头朝班里一吼,“余儿!隔壁学霸又来接你啦!”,生怕有人听不见。搞得余最被班里那群混兄弟调侃了好几天——有说那是他爸派来盯梢的,有说那是余最欠债不还找上门的,更有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说那是余最他未婚妻,盯着他不让他去别的地儿泡小妞的。余最实在没办法了,双手合十跟王吉祥求饶,反倒是王吉祥看起来很惊讶的样子:“我还以为你前两天天天跟着我就是想跟我一起结伴回家呢!”


余最投降了,解决办法就是干脆不管他了,自己照常该窜哪儿窜哪儿。他自行车蹬得飞快,王吉祥紧随其后,就这么跟了他好几天。直到余最忍不住问他:“你不用回家写作业吗?”王吉祥才露出那个他那天第一次见他时就见到过的,那种余最最讨厌的好学生被表扬后特别骄傲的笑容:“作业在学校里就写完了啊。”笑完还拿胳膊杵杵他,“我们今天去哪儿?”

余最没辙了,一直晾着他也没劲,只能不情愿地答:“去后山。”话音未落一个翻身就骑着自行车飞出去了。


余最心里憋屈,两条小细腿蹬得比平常还快,风在他的耳边呼啸而过——只有这个时候他才觉得自己是真正自由的,可以逃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窜到任何一个角落,没人能找得到他。

没几分钟就到了后山,余最还没把车停好就听见后面气喘吁吁喊了他一声:“你蹬那么快干嘛呀!我差点没跟上你!”余最往后一瞧,得,这后面还跟着个甩不掉的尾巴呢!余最把书包往他怀里一扔,朝他喊道:“你在这等着我啊!我马上回来!”王吉祥伸双手一接,又赶紧把失去平衡的车扶正,跟余最挥挥手让他快去快回。等车停好了一抬眼——就这么几秒功夫,眼前空荡荡的,哪儿还有余最的影子啊。


他们到的时候大概是下午四点,王吉祥坐在石头上捧着本书等他,等到太阳都快下山了都没见着余最的影儿。王吉祥嘟哝一声,站起来拍拍屁股进去找人,沿着小路走了两三分钟听见好像有人叫他,赶紧停下。环顾四周愣是一个人影没看见,光看见条狗了。

“哎哎!呆子吗你!看上面!树上!”

王吉祥抬头一看,好家伙,坐在树杈子上那人不就是自己跟了一路的余最吗?

这也不能怪王吉祥,以他这班里中游的个子,哪儿能看得见躲在树上猥琐的余最啊。


“愣着干嘛,快帮我把下面那条疯狗赶走啊!”

王吉祥看看在树上的他,又看了看树底下丢了满地的苹果核和虎视眈眈的狗,极不厚道地噗嗤一声——捂着嘴笑开了。

余最急了,一起身差点从树上掉下去,那底下的狗盯着他又汪一声,把余最吓得赶紧扒紧旁边树杈:“别笑了有什么好笑的!赶紧把我放下去啊!!!”

王吉祥笑得快直不起腰,直到余最恼羞成怒拿树杈子扔他才擦了擦眼角笑出来的眼泪:“得得得,委屈您先在上面待会儿啊,也不差这会儿了。”


王吉祥说完就走了,给余最急得抓耳挠腮,没过几分钟不知道从哪儿整了块没啃干净的肉骨头,弯着腰拿着肉骨头小心翼翼递过去,那狗狐疑地凑过来闻了闻,王吉祥一甩手就把骨头扔出去老远,狗盯着骨头撒腿就追。余最瞅准时机纵身一跃,结果刚跳下来就听见那狗在远处“汪呜”一声,余最转头抓起王吉祥的手撒丫子就跑,狂奔到村口抓起单车瞬间没影儿了,只留下飞扬的尘土和一条恼羞成怒的狗。


骑了两条街这俩小逃犯才停下,王吉祥瘫在车上上气不接下气,余最也是累得满头大汗。

“咱……咱、咱俩这是到哪儿了?”

“不、不知道啊!”

说完俩人一对视,又捧着肚子笑成一团。

余最笑了半天才想起来,从兜里掏出来个苹果递给王吉祥,王吉祥喘着气接过来抬头看了看他。

“销赃啊?”

“给你留了一个以报你救命之恩啊!”

“就这么个苹果就想打发我了?”

“得得,王哥您说,您想咋报!”

“嗯……”王吉祥说着啃了口苹果,“明天来我们班等我一起回家。”

“得,这么小心眼啊好学生?”

“对,就是因为小心眼才当上好学生的。”


王吉祥和余最推着车,并肩走在湖边的桥上。一盏盏路灯悬在他们头顶,让两个根源几乎同位的影子逐渐随着这城亦或夜风的脉动被压缩,又在达到那一个波峰后给渐渐拉长,不知疲倦地持续;年久失修的昏黄色灯泡投下的光切割着王吉祥、余最和自行车的侧影。光从颅顶掠过他们的两双眼睛,滑过刚冒出点胡茬的下巴,穿过少年行进的脚踝,最后到底是在车轮一道道缝隙里绕来绕去还是钻入那同样滚动不息的环形影子里,没人说得清。而余最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一切,至少相当一部分。他憋不出什么文绉绉、矫情至极的话,但起码看见了这夜的光景——不止这些,还有他俩的影子;看起来不止两双脚的位置一致,连整个身形都要挨到一起去,虽然因为路灯不断地倒退不时产生间隙,但最终总能碰到一块。奇怪,余最想。他仔细瞧下去,其实最初影子也根本没怎么接起来,但看上去就是朦胧地相融了,最终重叠出更深的部分。


余最第一次这样打量着王吉祥,在今天之前他从来没见过王吉祥这么疯狂的一面。他侧头看着笑起来眼睛弯弯,嘴角有两个小括号的王吉祥。紧接着,余最也笑了,甚至笑出了声。他忽然感觉自己不孤独了,这种感觉很奇怪,好像自己被硬生生拽出了自己的那片小天地,但他却并不讨厌这种感觉。

王吉祥有些莫名地望着他,似是想起什么开口问道:“你家不是卖水果的吗?还跑到别的地儿去偷?”

“我爸看得紧,再偷我就怕我的两瓣屁股不保喽!"

“所以你就去偷别人家的?"

“对啊!"

“......”


评论

热度(2)